用用

【沧海横流】【ABO】104

 

“啪嗒”一声,穆雪松把那张轻飘飘的调令丢在刘远洲眼前,“刘队早啊,我来找你报到。”

 

刘远洲把那张调令翻来覆去地看了几遍,满脸茫然,“什么意思?我要下岗了吗?”

 

穆雪松指指自己的鼻子,“是我,我没职位,草根一条,来当新兵的。”

 

“别闹。”

 

“没闹。厉长官刚刚找我谈了话,叫我回游隼恢复训练。我的档案已经迁回来了,起码一个月的时间里我要待在这儿,然后等下一步指示。”穆雪松叹了口气,喃喃地说:“一点都不体谅下属的家庭情况,我家还有个重伤员呢。”


刘远洲拧起眉头,“叫你回来,却不给你安排职位,这叫什么事儿呢?”

 

“一切行动听指挥。”

 

刘远洲蹲在单杠上,愁眉苦脸,“哥啊。你这样让我很难办啊。”

 

“没有什么为难的。”穆雪松说着,脱了外套,做了两个引体向上抻开筋骨,“你拿我当新兵就行,我可以和他们一起训练。”

 

“我不敢。”刘远洲唏嘘道:“咱俩的军衔一样高,拿你当新兵,跟小宋嘉似的,我怕折寿。”

 

“但是,”他话锋一转,大大的笑容又爬上了脸颊,“回来就是好事儿,只要戳在这,你就是老大。等着。”

 

他跳下来大步流星向外走去,洪钟似的声音一路传过来,“炊事班!去!今晚开荤,咱们欢迎宋队长归队!”

 

训练场上登时沸腾了,一群人呼啦啦地涌上来,围住他欢呼雀跃。穆雪松被挤在中间,几乎站立不稳。他望着自己曾奋战过数年的场地,一同出生入死的同僚,忽然之间,只觉百感交集。


酒是山窝下买来成箱的冰啤,菜是刚养的膘肥体壮的小花猪,本来预备下个月国庆时的大菜,今天就宰来吃了。猪肉下锅一炖,肉香飘满山坳。众人进进出出,欢声笑语,热闹得如同过年一样。宋嘉一看见他,就像雏鸟一样偎过来,贴在他身边坐着。刘远洲砰的打开一瓶啤酒,高声道:“来!让我们一起庆祝宋队回归!”

 

掌声呼啦啦地响起来,拍桌子口哨声不绝于耳,便有人吵着要让宋队起来讲几句话。雪松推辞不过,只得举了杯酒站起来。食堂大厅里嘘嘘地安静下来,穆雪松环视着这群熟悉的面孔,沉默了半晌,才开口道:“首先,我欠大家一个道歉。”

 

“上次的演习事故,连累你们许多人受到了处分和调查。因为我的个人私利,致使你们遭受怀疑。我对不起大家,这一杯酒,敬大家。”穆雪松说着,一扬手腕,干了第一杯。

 

“我的情况,想必大家都已经知晓。我,真名穆雪松,Omega。迄今入伍十一年,其中九年都在游隼,那次事故以前,这里是我唯一的家。我和在座的诸位都是从水里火里滚过来的,出生入死数不清多少遭,为了我今天还能站在这里——”穆雪松干了第二杯。

 

“我本来以为我有很多话想说。”他倒了第三杯酒, 低声笑了一下,“但是从去年至今,我的人生发生剧变,我经历了一段相当漫长,也相当…难忘的时光。所以现在我只想祝愿大家,你们每一个人,都能好好活着,都能在这个跌宕的世道里拥有尊严和自由。敬大家。”

 

他扬手,干了第三杯酒。众人也都举杯,同饮了这一杯酒。

 

刘远洲起身,举杯向他致意,“不管你姓穆还是宋,也不管你是O还是B,你永远是大家的战友,游隼永远都是你的家。敬宋队长。”

 

于是全队人齐刷刷起立举杯,口号般整齐划一,“敬宋队长!”

 

穆雪松已经很久没有喝酒,一轮一轮的敬下来,没多久他就酒意微醺,独自走到户外吹风散酒。里面划拳行令声还热闹一片,吵得快将房顶掀翻,穆雪松在台阶上坐下,抬头就能看到远方的停机坪。去年就是在那里,陆清,他陌生的未婚夫从A城匆匆赶来,以监护人的名义强行将他带走。

 

穆雪松把头撑在膝盖上,心中似喜似悲,说不出是什么感受。

 

忽而一只手搭在了他肩膀上,刘远洲拿着瓶喝了一半的啤酒走出来在他旁边坐下,问:“怎么有点不高兴?”

 

穆雪松摇摇头,向里看了一眼,“别闹太晚。酒差不多就行了,万一半夜有紧急情况……”

 

“你放心吧。”刘远洲说:“已经留了值班的,再说那点酒,还不够他们喝的。”

 

穆雪松嗯了一声垂下眼睛,低声道:“少了几个人。”

 

刘远洲抿了抿嘴,“少了四个。去年清扫铜岭山殉职了三个,赵湘生被炸掉了一条腿,退役回老家了。”

 

“何阳,李文浩,还有一个是?”

 

“杜晓。”刘远洲紧了紧手里的啤酒瓶,“你还记得他吗?”

 

“三年前入伍,游隼里屈指可数的beta,我亲自选上来的,当然记得。”

 

“有件事情我一直没告诉你。既然你问起来,”刘远洲慢慢地吁了一口气,“演习时你的抑制剂失效,是我们自己人做的,是杜晓。”

 

穆雪松凝目注视着他。


“是他最先发现了你的身份,是他在演习前换掉了你的抑制剂。铜岭山战役,他被一发榴弹炮炸成了两截,肠子流了一地。我抱起他的时候,他嘴里一直在说,对不起你。”

 

“我不知道他为什么要这么做。”

  

穆雪松仰起头,灰蒙蒙的天空上,只有一弯朦胧的月影。“因为他是个真正的beta,他仇视这个世界,也仇视我。”

 

就像A城的那场暴动,就像净土组织的袭击,那些穷途末路又义无反顾的人类,他们的手上都沾满了彼此的鲜血。又或许杜晓根本就是他们中的一员,他鲁莽而执拗的“惩戒”行动,却阴差阳错将他送回了穆家眼前。

 

其实他不是没有怀疑过。十年来他伪装beta,谨小慎微,从无疏漏,怎么会偏偏在演习的时候出了这么大的岔子。而他向来以性别不同为由不许别人踏进他的房间,只有杜晓,只有同为beta的杜晓曾来过几次。他见他年少热忱,没有拒绝。

 

他曾以为他可以永远对战友交出后背,却不曾想被一刀扎穿了肺腑,几乎将他整个人生腰斩。

   

“刘远洲啊刘远洲。”穆雪松苦笑着,喃喃说道:“如果你早叫我知道,我永远不会再回游隼。”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一千个小心心吧~

彩蛋是下集预告~

评论(107)

热度(1550)
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