用用

【美人风筝】62

月函倒叫他吓了一跳,忙推开琴站起身来扶他,“你这是做什么?”

 

清欢被他扶到一边坐下,拭泪道:“昨日大人来跟我说,要把我送回幽州去。”

 

月函问:“送你回幽州,怎的就会断你生路呢?”

 

清欢哭得抽抽搭搭,气塞咽喉,“公子有所不知,那馆子里是个吃人不吐骨头的地方,什么客都得接,什么活都得干,没人拿我们当人看。龟公们个个凶神恶煞,张口就骂,抬手就打。若能逃得出那个牢笼,谁会愿意回去?这次被大人赶回去,还不知要受怎样的打骂!公子不喜欢我在大人身边,我今后一定躲得远远的。只求公子,杨大人当初包了我一整年,如今才过半年,好歹叫我待满再走吧!”

 

“我并不是存心要和公子争什么,我也不是天生下贱。要不是家里穷得活不下去,被爹娘卖到这里来,谁会做这个行当?”

 

昨日被杨祯下了逐客令时,他真个是五雷轰顶。明明早上他去服侍时,大人还神色如常。思来想去,症结只能出在月函这里,必是他去吹了枕头风,才逼得大人非要赶他走不可。清欢悲痛之下,仍不死心,思索了一个晚上,决定再到月函这里做最后的尝试。这七分真三分假的一番话说下来,倒真勾起了他几分伤心,眼泪落得愈发情真意切起来。

 

月函被他触动了几分情肠,不禁长叹了一口气,“别说这样的话。我从前也不过是个乐伎,又能比你高贵多少?”

 

“这如何能比得?”清欢吸了吸鼻子,“公子技惊四座,名满江南,出入都是达官贵人的门第,拿的是大笔大笔的赏钱。早几年,听说还有琴师入了太常寺做大官的呢!我们这种人又算的了什么?”他抬手擦脸,袖子提上去一点,露出里面洁白的细绢里衣来,上面尤用银线绣着一圈精美花边。

 

月函盯着他的袖口,再把目光移到他满是涕泪的脸上,微微皱起眉头问:“那么你想要什么?你执意要跟着杨将军,究竟是想求安宁呢,还是想求富贵?”

 

清欢闻言怔了怔。他一心要跟着杨祯,自然是因为既能得安宁,又能享富贵。但若是二者只能择其一的话……

“清欢愿求安宁。”他咬咬牙道:“自然是想要安宁。”

 

月函点点头,“我去向将军求个情,请他为你赎身,从此随你往何处去都好,你愿意吗?”

 

清欢难以置信地睁大了眼,随即大喜过望,噗通跪倒在地,连连叩首道:“我愿意!我愿意!我愿意!”

 

月函一手搀住他,脸上却没什么笑意,“你不要急着谢。此去虽重得自由,却也没了谋生的手段,没了这些华服美食。将来如何安身立命,你要仔细思量。”

 

“你只瞧着我风光,岂知我幼年时为学技艺吃了多少辛苦呢?靠自己的手挣饭吃,虽然劳累清苦些,却能活得堂堂正正。我略长你几岁,今日便白劝你几句。只盼你将来无论为了何事,都别再走这条老路了。”

 

清欢狂喜之中,哪里听得进去这许多。他从前最大的盼头,也不过是跟着杨祯再谋以后的打算。白白地给自己赎身,那是想都不敢想的。月函一番苦口婆心,他却不以为然,心想,你自己还不是靠着杨大人,如何却来教训我?但随即又想,月函帮他赎身,那便是再造的恩人,恩人说的话,纵然不中听也不该计较的,当下再三再四地道谢离去。

 

月函下午时便抽空去找了杨祯,把此事同他说了。杨祯倒有些惊诧,扬眉笑道:“给他赎身?这年头连包个小倌都得负责到底了吗?”

 

月函听着不悦,皱眉道:“我就受不了你们王孙公子的这幅习气!小倌不是人吗?凭什么就要供你们随意消遣?他好歹也陪了你半年,你别这么冷血冷心吧!”

 

杨祯不欲与他争执,息事宁人道:“好好好,我的大善人。我这就派人送他回幽州赎身,再给他五十两银子的傍身钱,这总成了吧?”

 

月函想了想,“五十两我来出吧,我再添二十两。看他也不像是有积蓄的,别叫他太拮据。”

 

杨祯笑着看他一眼,“好大方。唐家人一个月给你多少钱?”

 

“那就不劳你费心了。”月函横他一眼,“虽然跟杨将军不能比,但是养活我自己还是绰绰有余的。”他忽地又笑道:“你倘若稍微节俭一点点,大约还能捎带养活一个你。”

 

杨祯听了大笑,伸臂将他抱了个满怀,“不得了,我家月函原来这样有本事。将来我若辞了官不做,你养活我算了。”

 

月函不甘示弱地说:“如果真有那一天,我定要连喂你吃一个月的清粥小菜,要你知道那是什么滋味。”说着二人都笑了。

 

次日清欢前来拜别,一想到今后再也迈不进将军府这样的门第,终究有些失落,洒泪而去;及至到了幽州,在众人钦羡的目光中赎回了卖身契,又禁不住得意起来。他此番重得自由,好似鱼儿入海,只管尽情玩乐,过不得一年半载,便将月函给他的七十两花得见底。清欢这才慌了,寻思着和朋友合伙做些小买卖,又赔了个精光,勉强寻了几个营生做,不是太苦,就是太累,赚得钱还不够吃一顿好酒好菜的。他是过惯舒服日子的人,衣要穿好的,饭要吃好的,住也要住好的,糙衣素饭硬床板弄得他苦不堪言。这时他再回想起从前的日子,渐渐竟觉得那样的生活也未尝不好。

人的底线是一步一步降低的,清欢心里既有了这个念头,重操旧业就是早晚的事。从前馆子里的龟公又常来献殷勤,巧言诱骗。最后他到底还是又回到馆子里,过起了纸醉金迷的日子。一年之后,他另傍上了一位从南方来的富商,便随他去了,也算是求仁得仁。此是后话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下章谢元上线~

评论(62)

热度(41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