用用

【美人风筝】64

“去年听说幽州起了战事,我吓得日夜悬心。”月函低头说:“后来听说平安无事,我还觉得庆幸。谁想还是不太平。”

 

杨祯安慰似的握了握他的手,“我派人去幽州送了信,叫司尧光给我调一队人来。出了这档子事,不能再轻忽大意了。等他们到了,我们就得快马加鞭往姑苏赶,办完事马上回幽州。这个节骨眼上,我不能离开太久。”他转头又问:“你和我一起去姑苏,还是我另派人先送你回幽州呢?”

 

姑苏这两个字,落在月函耳朵里,激起了一阵细微的刺痛。姑苏,那是一切因果开始的地方。那里承载了他春风得意的年少岁月,也背负了太多不堪回首的绝望。“我……”他犹豫着说:“我想……”

 

这时一个扎着羊角的小姑娘怯生生地凑过来,牵了牵杨祯的衣角,细声细气地说:“大人,买点花吧,新摘的花!”

 

杨祯停下脚步,笑问:“是什么花?”

 

小姑娘个头还不到他的腰,却拎着一个比她半个人还高的篮子,闻言赶紧把篮子提起,“新摘的茉莉花,您闻闻,可香呢!我还编了这些花环手串,您买两个回家送给娘子,娘子一定喜欢!”

 

杨祯从花篮里拈起一个手串,“送给我娘子啊……”他看了一眼月函,把花环搭在他腕上比了比,笑吟吟地问:“你喜欢吗?”

 

月函耳朵尖发热,甩手道:“别胡说八道。”

 

杨祯笑起来,他左看右看,从篮子里挑了两支新鲜花环,“我就要这两只。”说着便从荷包里掏出一个小银锭抛给小姑娘。

 

小姑娘吓了一跳,忙叫道:“大人!可用不了这许多!”

 

“拿着吧,你的花环编得漂亮,我很喜欢。”杨祯笑眯眯地说罢,便拉着月函走开了,边走边将那两只花环递到他手里,故作豪气地说:“拿着,夫君给你买的!”

 

月函劈手夺过花环,笑骂道:“没个正形!谁是你娘子了?”嘴里说着,手上却把花环举起,放在鼻子底下闻了又闻,心中很喜欢。

 

杨祯抽抽鼻子,“这花还真是挺香的,闻得我都饿了。哎,前面有个面馆,咱们去吃碗面垫垫肚子吧。”

 

月函点点头,随着他进了面馆。二人找了张空桌子坐下,点了两碗米粉。过了一刻钟,热腾腾的米粉端上桌,香气冲鼻而来。清亮的高汤里卧着细白的米粉,几片烫过的青菜碧莹莹的铺在一边,另一边是两三片薄得透亮的牛肉,肥瘦相间的纹理被热汤浸出点点油星,再撒上一把炒过的微微发焦的花生米,红绿白三色齐全。

 

月函拿筷子点着那牛肉问:“许我吃吗?”

 

杨祯笑,“这么两片牛肉还不够塞牙缝的,吃吧吃吧,我的肉也给你吃。喏,张嘴,啊——”

 

月函赶紧张嘴,把他筷头上那两片牛肉叼走了,满足地咀嚼着,一双眼睛惬意得眯了起来。

 

“可怜见的。”杨祯被他逗笑了,“等你吃完了药,我给你摆一桌全肉宴,一片菜叶子都不上,让你一次吃个够。”

 

“那我要吃烤羊腿。”月函掰着指头数,“烩蹄筋,小酥肉,油焖虾,炖江鱼,五香鸡,还要一碗酸笋鸡汤,解腻开胃的!”说着他自己也笑了,“好没出息。”

 

杨祯挑一筷子米粉,笑道:“你这一通菜名报下来,米粉都不香了。”他吃了几口,又想起方才的话题来,“你还没跟我说,要去姑苏还是回幽州?”

 

“我想让你跟我一起去姑苏。”杨祯说,“咱们好容易相见,这才几天,我不舍得又分开。再有,”他笑了一下,“那也是咱们初相识的地方,故地重游,似乎也不错。”

 

月函低着头不说话,慢慢地咀嚼嘴里的食物。过了半晌,他终于把嘴里的东西咽下去,抬头笑了笑,不忍拂逆杨祯的心意,“好吧,那我和你同去。”

 

二人在街上逛了大半个下午,临傍晚时才慢悠悠地回去。夕阳正好,四面天空都是连云而上的炊烟,人声犬吠,此起彼伏。月函嗅着手里的两只花环,行走在这红尘烟火中,渐渐觉得平静而满足。

 

他嘴角不禁含了一点笑,心想,但愿,但愿这样的日子永远不会停下。

 

转过街角,就看见唐家的大门。那门前闹哄哄地停了一队人马,杨祯远远地看了一眼,便笑起来,“是司尧光来了!”大步走上前去。司尧光刚刚下马,三步并做两步地迎上来,二人相见,各爆出一串热情而熟练的粗话。

 

“谁特么让你过来的!你走了,幽州谁看?”杨祯提脚踹他。司尧光不客气地一拳怼回去,“我怕你淹成落水狗,来看你死没死!你既然没事儿,我今晚上连夜就回去了。”

 

说着他目光一错,看见了站在一旁的月函,登时睁大了眼,张口结舌说不出话来。

 

月函笑一笑,“司将军,好久不见。”

 

司尧光终于捋直了自己的舌头,“诶呦!这不是小琴…杜,杜公子么!好久不见,好久不见。”一边说着,一边用见鬼的目光瞟着杨祯。

 

杨祯洋洋自得,笑道:“这就叫有缘千里来相会,怎么样,嫉妒吗?”

 

三人这边正说着话,只听后头扑通一声响,跟着一阵嘈杂,似是有人落马。司尧光连忙回头去看,一拍脑袋道:“看我这记性,谢大人家的小兄弟不放心兄长,也跟我们一起来了。这怎么好好地骑着马还摔了呢,我去看看。”

 

月函心里猝然一惊,忙抬头看去。只见后头的兵士们正七手八脚把一个少年从地上扶起来,那少年眉清目秀,身量单薄,一张脸苍白得透明一般,赫然正是谢元。


评论(81)

热度(415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