用用

【美人风筝】74

杨祯低头看了他一眼,松开手,扬声道:“进!”

 

门外的士兵马上推门而入,递上手里的信封,匆匆道:“将军,六百里加急。”

 

杨祯撕开信封,只扫了一眼就变了脸色,大步走出房门。月函站在原地,听得他的脚步声飞快远去,简洁而有力的命令一道道传达下去,整个卢园犹如水入油锅,顷刻间嘈杂起来。他一颗心狂跳不已,本能地猜到幽州必是出了大事,马上冲到门口唤过一个仆从来,吩咐道:“劳烦你,赶紧把将军的佩刀和马鞭找出来。”自己则火速回房捡了几件杨祯常穿的收身窄袖的利落衣裳,并银钱水囊等物,打了个轻便的小包袱。

 

他这边正收拾着,杨祯大步流星又从外头进来,进门便开始换衣裳,“边关有异动,探子说,敌军近日在北境调兵遣将,大兵陈境,似有所图。我得马上赶回去,三刻钟后就出发。”

 

月函一边给他系衣带一边说:“好,你先走。我和伯伯收拾收拾,过两日也启程回去。”

 

杨祯刚甩掉便鞋,闻言马上道:“不!你和伯伯留在这里。”

 

月函愕然,“将军?”

 

杨祯蹬上靴子,原地踩了两脚,方转过身郑重道:“你们留在姑苏,不要回去。”他看着月函惊愕的眼,叹了口气,“这是我的私心。倘若边关真的有战事,城中必然大乱,人心惶惶。更别提一旦失守,幽州首当其冲。你们在那里,我怎么能放心?”

 

“可是你一个人在那里,我也不能放心!”月函禁不住高声道:“好歹叫我离你近一点也好啊。”

 

“留在姑苏。”杨祯死死攥住他的手,语气强硬不容拒绝,“你难道要我在战场上搏命的时候,还得分心挂念着你吗?”

 

月函无力辩驳。他向后坐倒在椅子上,怔怔地问:“真的会打起来吗?我害怕……”

 

杨祯抓起他的手来按在胸口,微笑道:“怕什么,有你的平安符保佑我。”

 

月函的手指触到那小小的三角形福袋,想起自己将它送出去的时候,也是离别前夕,此后,就是漫长到绝望的分离。他突然情绪崩溃地扑进杨祯怀里,哽咽道:“我们在一起才几天啊?还不到两个月呢!昨天说好要给我补办的婚宴,要等到什么时候去?”

 

杨祯愧疚地捧起他的脸,反复亲吻,“我对不起你,对不起你。你等我回来,好不好?”

 

“我当然要等你回来!”月函忽地凶猛回吻,小兽一般恶狠狠地,把杨祯嘴唇内侧的软肉都咬出血来,“我们是对天地盟过誓的,除非你舍得我下半生孤苦无依,不然你无论如何都得好好地回来!”

 

杨祯紧紧地搂着他,真恨不得把他揉进身体里,成为自己的血中之血,肉中之肉,再也无法分开。

“我答应你,只要想到你还在家里等着我,我爬也要爬回来见你。”

即便我死了,我的魂魄也会穿越千山万水,飞回来相见。

 

这是个并不温柔的亲吻,漫长而苦涩,充斥着泪水的味道。到他们终于分开的时候,月函已经泪流满面。那样子让杨祯心如刀绞,但他还是不得不硬起心肠,语气极尽温柔,决心却异常残忍。

“乖,帮我收拾好东西,我还要去找伯伯说几句话。”

 

月函点头垂泪,匆匆地转过身去。杨祯凝视着他,倒退着出了房门。他猜得不错,闻得消息的喜伯果然就在花廊下等着他,焦躁地来回踱步。他迎上去,开门见山地说:“伯伯,我要走了,你多保重。”

 

“我同您一起回幽州吧。”喜伯急道:“我虽老了,好歹还能照顾照顾你。”

 

“不,不。”杨祯轻声道:“你和月函都要留在这里。伯伯你千万不要自涉险境,倘若我有个万一,身后事还要托付你呢。”

 

“少爷!”喜伯惊惶中不觉顺出了从前的称呼,“少爷可别说这样不吉利的话!”

 

“你听我说。”杨祯抬手打断他,“战场上刀枪无眼,有什么可避讳的。倘若我真有不测,伯伯,你就将姑苏的这些房产田地全部卖了折现成银两。不要声张,分一半给月函,然后把他远远地送走,别叫我家人找到。这些东西,足够他下半生高枕无忧了。”

 

“我原想着借用沉船的事情好好做一番文章,先把家里那几个没安好心的都清理了。如今这样,也顾不上了。我不在的时候,伯伯你要小心,长安来的人,尤其要提防。”

 

喜伯一一应下,禁不住攥着他的手,“少爷,千万保重,保重啊!”

 

杨祯安抚地拍拍他的手背,沉声道:“伯伯,有劳了。”

 

马匹已经备好,整装待发的士兵们在门外肃然成列。杨祯跨出大门,接过月函递过来的佩刀。

 

昨夜的欢愉犹在眼前,今日却又要远隔天涯。他的手刻意地停留了片刻,手指同他匆匆一握,似是要将这温度牢牢记在心间。

 

月函已经不再流泪。他的眼尾仍是红的,脸色苍白,这片刻功夫就眼见着憔悴了许多。杨祯真想冲过去抱他,吻他,但这种时候,他只能看着,忍着。

 

“我想听你弹琴。”杨祯轻声道:“想了好几年了,一直不敢提起。等我回来,不知你还愿不愿意弹给我听?”

 

“好。”月函忍着泪点头,“你想听多久,我就弹多久。”

 

杨祯展颜一笑,翻身上马,回头再看一眼,随即抽身离去。月函疾追两步,又怆然站定,眼见那一溜烟尘滚滚北去,直到消散无踪,顷刻间心像是被劈掉一半似的,空落落地作痛。

 

虽是暑热天气,可他站在阳光下,却感到了一阵久违的孤独和悲凉。


评论(78)

热度(406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