用用

【美人风筝】76

感谢@长欢久安  的打赏!鞠躬~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谢元愕然地睁大眼,喃喃道:“我还以为他是不愿意的呢……”

 

月函虽从未将身份对他明言,但他自己察言观色,也猜出了八九。当年地窖里杀人的时候,他清清楚楚记得月函说起了一个姑娘的名字,还说了些“毁了他”“绝望”之类的话。这事情的来龙去脉也就呼之欲出了。想必是那个被称作“大掌柜”的人为了献媚,拆散鸳鸯,迫使月函做了杨将军的男宠,以至于那姑娘投河自尽。尊严和爱人一同被毁灭,因而月函才有那么深的憎恨。

 

可月函如今这幅魂牵梦萦的模样,真让他看不懂了。谢元心中嘀咕,难道你不觉得屈辱,不想逃吗?若你们两情相悦,又何必杀人呐……

 

青霜不爱听他这话,回嘴道:“你这小厮好没眼色!我家将军和我家公子感情好着呢,你在这里浑说……”说着他一转头,见谢元这一身穿着打扮,登时愣住了,“啊呦,你是谁啊?”

 

谢元颔首微笑,“在下,谢元。”

 

青霜脑子里急转几个弯,马上意识到了他是何人,吓得一躬到地,战战兢兢道:“原来是谢家少爷!小人有眼无珠,少爷别见怪!”

 

谢元笑了笑,温声道:“无碍的,我是想同…同你家公子说几句话。”

 

青霜忙道:“我去向公子通禀!”谢元却拉住他,摇摇头说:“不必打扰。等他弹完了琴,你替我转告一声:近来边关不宁,燕城离幽州相距不远,我挂念兄长,因此决定回转,这两日便动身,请他…请他放心。”

 

见他连声答应,谢元便笑一笑,转身去了。青霜兀自站在原地,心中奇怪:我家公子有什么可不放心的?

 

然而战争开始得无声无息,还没等谢元动身,边关大乱的消息在十来天之后,终于传到了姑苏。随之而来的还有谢黎的一封家书,信中说敌寇大军压境,幽州恐难保全,告诫他现在形势不明,局势混乱,暂留姑苏勿要回转。

 

这封信的到来,让整个卢园都慌张了起来。喜伯的胡子直抖,颤巍巍问:“幽州若难保,那我们将军可好吗?”

 

月函道:“既然谢刺史信中只字未提,将军必定平安。”

 

谢元亦宽慰道:“大总管且放心。倘若胡兵大举南下,那不是幽州一城的守军所能抵挡的,朝廷必定会调增援,派主帅。北境的那几城城防都极坚固,也不是那么容易就攻得下来的。”

 

月函忙问:“当真会派增援吗?”

 

“想必会的。”谢元点头道:“我从前在国子监读书时,同窗们议论起来,都觉得今上对胡人态度颇为强硬,有战必应。倘若大规模地用兵,杨将军的官衔和资历都还不足,因此,必会另择主帅来统兵的。”

 

月函听罢略略放心,算了算日子,只怕青霜走后三四天便已打起来了,距此信发出时,又已是十来天过去。他喃喃自语,“也不知他现在怎样……”

 

没人应声。屋内众人都垂着头,各自想着各自的心事。屋外是姑苏的晚夏,花红柳绿,万木争荣,街市如旧,车水马龙。北境的阴云不曾飘来,人们还不知道,就在这一刻,多少生灵在马蹄下战栗,多少鲜血在屠刀下溅落。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腊月初五,姑苏下了小雪。

 

月函同青霜一起来到寒山寺进香,山路湿滑难行,因而香客寥寥。初雪时晴,钟声缭绕,倒将这庙宇在碧空底下衬出了几分旷远静谧来。

 

月函原是不信神佛的。但是今日不同,今天是杨祯的生辰。

别来已有数月,边关战火纷飞,北境五城一度为胡人攻占。果然叫谢元说准了,皇上大举用兵,亲点老将陆淮为帅,派了数十万的人马赶去支援。这期间,他只收到了杨祯的两封书信,信很短,笔迹潦草,看得出是仓促中匆忙写成的。月函将那两封信珍而重之地收在身边,时常拿出来看一看,可是每看一次,心中的思念就更长一分。

此刻他跪在蒲团上,抬头看着轻烟中佛祖慈悲的容颜,却突然明了,求佛不为祈愿,是为解忧;是心中千般苦,苦处无处说。

 

月函长叹一口气,持香拜了三拜,正要叩首下去,忽听身后有人道:“呀,公子?”

 

他回头一看,只见谢元一身朴素棉袍,手里捻着一串佛珠,讶然地看向他。月函吓了一跳,第一反应先去看他的头发,见乌油油的长发还好好地长在头顶,这才放下心来,皱眉道:“你不是说长居玄妙观清修吗?怎么又跑到这里来?你一会儿做道士,一会儿做和尚,究竟要怎么样?”

 

谢元抿嘴道:“我上个月才过来的,不是来出家,是为了和禅师论经。”

 

月函摇摇头,心说真是小孩家胡闹,当下也懒得理他,自从大雄宝殿开始,释迦摩尼,四大菩萨,十八罗汉,一尊一尊,虔诚叩拜过去。谢元不做声,跟在他身后一同跪拜。直到将所有神像一一拜过,他已觉腰酸背痛,青霜早累得跑到一边抄着手卖呆,这时他才敢低声道:“大哥,你这样虔诚,许的是什么愿啊?”

 

月函从蒲团上站起身,反问他:“你跟我拜了一路,你又许的是什么愿?”

 

谢元自从那日见他在竹下弹琴,心中恐惧之情不觉减了八九,当下微笑道:“我只许了一个愿望,愿大哥得偿所愿。”

 

月函闻言愣了下,随即淡淡笑了,“那很好,我也只有一个愿望。”他说,“天下太平。”

 

愿天下太平,愿我的将军卸甲归来,止兵戈,解战袍。

——————

依然想要小心心和评论  ღ( ´・ᴗ・` )

评论(34)

热度(452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