用用

【二十年】5

爸看起来气急了,他打得又狠又快,片刻功夫就抽了三四十下。我再也忍不住,哭喊着跑过去挡住他的尺子,他没来及收手的一下敲在我背上,痛得我眼泪哗哗流。

  我哽咽着抱住他的手,语无伦次的哀求道:“爸爸爸爸,你不要打了,我求求你不要打了,哥哥生病呢,他生病呢爸爸……”

  爸回手把我推开,厉声道:“你站到一边去!”

  我被推得倒退几步,撞在床沿上,抽抽搭搭的不敢再上前。

  爸左手仍旧扭着哥哥的手腕按在墙上,红着眼道:“家里的条件你不是不知道,为了你的病,全家砸锅卖铁吃糠咽菜,你还有脸不学好?我看你还敢不敢偷,敢不敢偷!”

  一边说着,右手的尺子夹着风,狠狠的连抽了七八下,声音响脆得吓人。哥哥膝盖一弯,迸出嘶哑破碎的一声痛呼。他背对着爸爸连连摇头,是说不是自己做的?还是不敢了?

  我站在一边绞着手指,捂着嘴痛哭。我深恨自己的懦弱畏缩,可那一天,从头到尾,我都像个懦夫一般,眼睁睁的看着哥哥替我受了所有的惩罚。

  爸爸喘了几口粗气,沉声道:“景安,从小你身体不好,我没弹过你一指头。可你,太叫我失望。”

  哥哥全身一抖,两行眼泪应声而落。从我这边看去,只能看到哥哥一张清秀苍白的侧脸,他眼圈通红,怔怔的望着墙壁一动不动。爸爸走后,我扑过去摇着他的手,只觉他的手指冰凉得吓人,不由哭道:“哥,哥,你怎么样了,你痛不痛啊?”

  过了好半天,哥哥才如梦初醒般低头看了看我,然后缓慢而决绝的把手抽了出来,腿脚发软的躺回到床上,脸色惨白,裹着被子怔怔出神。

  我手足无措的站在一边,眼泪啪嗒啪嗒的往下掉,我哽咽着抓着他的被角,“哥哥,对不起,你别不理我,哥,你别不理我……”

  他闭了眼转过身子,冰冷得像块石雕,这么些年,他从来都没有这么冷待过我。很多年后我才慢慢意识到,对于从小身残重病的哥哥来说,他所有的已经那么那么少,面对着弟弟的推诿和爸爸的失望,他心境是何等的绝望和苍凉。

  我呆呆的坐在椅子上,盯着闹钟的指针滴滴答答的走着,一圈又一圈。分针转过整整一周的时候,哥哥沉默的掀开被子,往爸妈的房间走过去。他脸色依然苍白,眼圈还红着,眼泪却已然干涸。

  我心里一缩,指尖一阵细小的战栗,我想哥哥一定要去分说真相了,他一定会告诉爸爸他是清白的,我十指紧扣等待着爸爸的雷霆之怒,却见哥哥贴着爸爸的大腿噗通一声跪了下去,打着手势说:爸爸,我知道错了,我再也不敢了,求你原谅我。

  他双手合十,乞怜的仰头望着爸爸。爸闭了眼,许久才长叹一口气,“景安,你记着,咱们穷也好,有病也好,你得把腰板挺直了堂堂正正活着,这种偷鸡摸狗的事情,咱们死不能干。”

  我咬着嘴唇,只觉像被人当面抽了两个耳光,羞惭得抬不起头来。

  哥哥低着头,他抬手捂着嘴,肩膀一抽一抽的。他又哭了。

  

  那天晚上,妈妈拿着药油给哥哥揉伤时,又气又心疼的掉了眼泪,她照着哥哥的后背扇着巴掌,哭道:“景安,你怎么这么不争气啊。”哥哥枕着妈妈的腿,我瞧见他身后一大片红肿,当中青紫斑驳,他侧过头咬着自己的食指,无声无息的落泪。

  这么多年,我从来没有见哥哥哭过这么久。被人嘲笑挖苦时没有,在医院病得死去活来时没有,生病生得气息奄奄时也没有,他一直是坚强的温润的,总是对这个给予他无数磨难不公的世界柔和的微笑着,可是今天他却伤心成这样,始作俑者偏偏还是他最宠爱的弟弟。

  我缩在门口跟着他一起掉眼泪。这一天晚上我突然想起哥哥许多许多的好处来,因为爸妈顾不上我,哥哥照顾我的生活要比爸妈还多得多,在我很小的时候他每天帮我穿衣服,哄我睡觉;稍大一点后,他接我上下学,给我检查作业;他的病必须保证每天摄取定量优质的动物蛋白质,家里困难,可是即使这样,他也总是逮着爸妈不注意的时候把碗里的肉分我一半儿……他是世界上对我最好的人,比爸爸妈妈还要好。

  可我呢,我推他,骂他,嫌弃他,我还害他挨打挨骂受委屈,自己却像只乌龟一样畏畏缩缩。

  我突然很害怕,如果哥哥就此生了我的气,他再也不理我怎么办呢?那这个家里,就再也没有人对我好了。我想到这里,埋头哭得更加伤心了,一直到熄了灯上了床,我还在哭个不休。

  哥哥也没有睡,他趴在枕头上发呆。被窝里冷冰冰的,往常哥哥都会拿热水袋暖好了再叫我睡进来,可是今天他没有,说不定以后再也不会有了。我哭得喘不上气,抽抽搭搭的声音像在拉风箱,哥哥终于忍不住撑起身子来看着我,就着窗外半明半暗的灯光,他的眼睛一眨一眨的,又黑又亮,他看了我好半天,然后拿手捧着我的脸,大拇指轻轻抹掉了我的眼泪。

  我抽噎一声,忍不住去抱他的腰,“哥,我错了,我错了,对不起……”他没有推开我,我于是更加大胆的钻到他怀里拱了拱,万分诚恳的认起错来,“哥哥,我再也不偷钱了,我再也…再也不惹你了,我也不淘气了,我以后都…都听你的话,我乖乖的,哥哥,你别不理我……”

  哥哥揉着我的头发,我说一句,他就嗯一声,直到我模模糊糊的睡过去,他的手臂依然揽着我,无论什么时候回忆起来,满满都是安心的味道。

评论(35)

热度(1036)

  1.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