用用

【沧海横流】【ABO】133

言蹊?

梁挽玉确信自己没听过这个名字。他背靠着墙壁,攥紧了手里的垃圾袋,如果情况不好,他就将这袋东西朝这人的脑袋抡过去,伺机逃跑。

言蹊却紧跟着说:“你别怕,是穆先生叫我来找你的。”

梁挽玉的肩膀紧绷起来,穆雪松三个小时前才刚刚离开他的家。“哪个穆先生?”

“穆烽,穆先生。”

“我和穆烽先生似乎没有任何交集。”

“以后或许就有了,如果张夫人希望您的丈夫早日出狱的话。”

“什么意思?”

“张京华先生今天在狱中提起了上诉。”言蹊轻声说:“他没有任何翻案的可能,何苦大费周折?其实这件事情很简单,您就可以救他。穆先生的只有一个要求,只需要你像现在这样,继续做穆雪松的好朋友。我保证,最迟三年,您的丈夫就可以和你团聚了。”

寒意从梁挽玉的脚底爬了上来,他竭力控制自己的声音不发抖,牙关却还是细细地打颤,“你们要我监视他,为什么?穆烽和穆雪松不是亲戚吗,想知道什么不能自己去问?”

言蹊不答,只冲着他莞尔一笑,笑得挽玉汗毛倒竖,“张夫人,一个人带孩子很辛苦吧?跟家人决裂的滋味不好受,管教所也很可怕,是不是?怎么做选择,您应当比我更清楚啊。”

-------- ------- ------- -------- -----

离开京都之前,穆雪松再一次拜会赵平璋。连日的风雪终于止息,温度骤降,赵平璋又不舒服,在花房里摆了张软塌窝着,蜡黄着一张脸。

“陆少将的调令这个月就能批下来。辛苦你们,要两地分居了。”

穆雪松笑笑,“没关系,不是还有探亲假吗?”

赵平璋气若游丝的“嗯”了一声,似乎没力气再客套。他掐着额头,皱着眉,强忍疼痛的模样。

“赵先生,”穆雪松犹豫了半晌,终于忍不住问:“您到底生的是什么病?怎么就治不好呢?”

“早年间受过伤。”赵平璋轻描淡写地说:“差点没命。好不容易救回来,可是人也废得差不多了。不过没关系,”他睁开眼笑了一下,“还有这口气在,就够了。”

穆雪松垂下头揉了揉指节,“先生,如今这样的时局,我实在不能乐观。对O群体的打击愈演愈烈,我们为什么不干脆将北地管教所的脏事公之于众?”

“说了,又有谁会在乎?”赵平璋平静反问,“奴隶主会为了奴隶掉下同情的眼泪吗?”

“司令……他对这件事是什么看法?”

“该抓的抓,该杀的杀,到此为止,不必深究。”赵平璋深深看了他一眼,“李戈,他永远是个Alpha。”

穆雪松不解,“难道就任他们为所欲为吗?”

“他们一定会付出代价,但是,不是以你想要的那种方式。”赵平璋说:“再过一段时间就是Omega代表大会,我会用这件事情,为大家换取一些补偿。”

雪松一怔,“你要跟他们讲和吗?”

赵平璋吁了口长气,“有何不可?雪松,我问你,北地的主谋到底是谁?我们的敌人又是谁?”

 “是穆烽和他的党徒,不是吗?北地作乱的官员都是他的忠实拥趸。自从他得势以后,世道才变得越来越没有光亮。”

“你说得对。可人种改良,不是他一个人的想法。你杀得了他一个,杀得尽千千万万的信徒吗?今日我们纵然振臂一呼,血溅五步,又能改变得了什么?这出戏演绎得再悲壮,也不能为我们带来任何实际的好处。”说到这儿赵平璋叹了口气,疲倦地揉了揉眉心,“陈青山就是改不了那个性子才落得被软禁的下场。你的Alpha也是一样。”

“知道吗?陆清的履历漂亮得任何人都挑不出毛病,父亲是元勋,根正苗红,他呢,一路成绩优异地从学校毕业,从特战队转到空军,参加边境战争,拿了几个军功章回来,年纪轻轻授衔少将。放眼全部队,也没几个人有这么漂亮的履历。所以,他那时跟着陈青山去研究所的时候,许多人都惊讶极了。这种地方,水深且浑,局势复杂,又没有实权。可他偏偏就愿意,一门心思扎在里头这么多年。”

穆雪松听着,不由笑了一下,“陆清么……他行事的确是有学院派的习气,讲究原则,一板一眼的。但是,他是这个世道底下难得的,心思纯善又正直的人。”

赵平璋微笑,“他最近心情怎么样?今年发生了这么多事情,他怕是有些受挫。”

穆雪松想了想,轻轻说:“多少有点吧,还好。他现在有点茫然,有两次他问我,他的坚持是不是错了,是不是注定没有结果。”

“那你怎么想?”

“我么…我不觉得他过去数年的坚持没有意义。我看到的是他赤子心肠,正直可靠。说句老实话,从前我没有想过要为O群体做些什么,在这样的世道底下,能自保已经不容易。是陆清,他第一个在我心里种下了这个念头。最开始我也不理解,他一个Alpha,永远是得利者,为什么要搅合到这些事情里面来。我在穆家长大,我父母都因人种改良计划而死,我太清楚这里面到底有多危险。可是陆清,他就那么一头扎在水坑里,九头牛都拉不回来。那时我才想,或许我能拯救的不只是自己,还有我身边的人,和这世上千千万万人。”

赵平璋注视着他,眼睛里仿佛有细碎的火苗在燃烧,“那就跟他并肩站着,和他一起,永远别放弃。北地地广人稀,天气酷寒但日照充足。绿舟计划也许是人类文明最后的火种,饥荒的繁衍的问题不能解决,一切愿景都是空谈。陈青山拼死保下了他,不要辜负他的期望。你懂我的意思吗?”

调任陆清去北地不是放逐,而是韬光养晦,藏锋守拙。穆雪松沉默,而后郑重点头,“我懂。陆清,他也会懂。”

---------- ------- -------- -------- 

彩蛋是下集预告~

高粉福利是七百字新文抢先看。

评论(21)

热度(598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