用用

又是一年

清早迷迷糊糊还没起床,接到配送小哥的电话,打开门,一束还带着水珠的向日葵和香槟玫瑰就放在门前,宝蓝色的衬纸包着,扎着缎带蝴蝶结。

感谢我千里之外的老母亲遥遥送来的母爱,鲜艳了这个灰蒙蒙冷飕飕的清晨。于是我决定晚上去买个小蛋糕,让这一天有仪式感的开始和结束。

嗯,又是一年了。这是我人生的第(xx)个年头,变为打工人的第四年。

这一年我过得不算太好,但也没什么不好,无外乎周而复始、平淡如水的生活。日历翻过了十个月零一半,有九个月花在精神内耗上,内耗没有成果,只有结果,其结果就是今年的体检多出了结节若干。

好吧,镜子里的人告诉我,我的青春正在无可挽回的流逝。眼下的泪沟,眼角的笑纹,胶原蛋白日渐流逝不再饱满圆润的脸颊,它们都在告诉我,曼妙的韶龄已经走向尾声。如同我现在熬夜就砰砰乱跳的心脏,疲惫就晕晕沉沉的脑袋,它们也在告诉我,精力和体力的巅峰期已经一去不回头。

一切都好像没开始就已经结束。舞台上的独角戏,从来没有观众。

似乎这十年就是在慢慢地学着接受。接受自己的平凡,接受自己的无能为力,接受命运的剥夺或馈赠。我曾有强烈的不甘心,当我意识到此刻即是我未来无尽重复的生活,而我永远无法穿透那层天花板,一切希冀皆是泡影,那不是我努力升职加薪就能改变的事情,这种感觉令我绝望。

最难受的时候我尝试去做了心理咨询。咨询师有几句话,我常常翻出来咀嚼。

“所有情绪都是有意义的,痛苦也有意义。”
“你可以尝试接纳自己的不坚强,试着去安抚自己而不是责备。”

“命运或许给了你契机,但这一切都是你自己的选择。”

人间路很长很苦,我的生活乏善可陈,泯然于众。但是既然活了这一遭,还是要找到美好和热爱吧。譬如仲夏的冰淇淋,深夜的海滩,自然醒的早晨,还有或许永远到不了但也永远抹不去的远方。也许我永远不能获得自由,但镣铐之下也可以跳舞吧。

有什么办法呢,又不能去死。

借用最近很喜欢的一句歌词:可时光啊,不听话,总催着人长大,这一站到下一站的旅程总是停不下。就慢慢地,忘了吧,因为回不去啊,那闭上眼睛,就拥有了一切的盛夏。

这一岁的第一天,这个早晨灰蒙蒙,电梯还是很挤,路上还是很堵,晚上也还是要加班。

但是有花。


评论(63)

热度(263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